#赏花
#闺蜜游
对樱花总有种执念,
也许是因为她的短暂,一年只盛开七日,
也许是因为清风拂过,落英缤纷的浪漫。
虽然,连续多年错过了 日本 的樱花,
但是,连续多年没有错过 江南 的樱花 。

远方有苟且,眼前也有诗

我的家乡在 江南 ,在 上海 ,记得当时年纪小, 只知桃花不知樱。不知那年是何年,樱花成为 春日 里喜闻乐见的宠儿。说起樱花总想起 日本 ,作为霓虹国的国花,赏花也称为花见,是冬去春来的民间习俗。殊不知,樱花是大唐时期传入东瀛。早在秦汉时期,高墙深苑的宫廷里已栽培樱花,到了唐代,樱花已普及到私家庭院。
晚唐诗人李商隐曾作“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
南唐词帝李煜谱写“樱花落尽阶前月,象床愁倚熏笼。远似去年今日,恨还同”。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生活不仅有远方的苟且,还有眼前的诗。远方虽洒脱也有苟且,遥望远方时,也可留心眼前的诗,眼下的美景。
每年樱花盛开也是我忙碌的开始,错过一年又一年 日本 樱花季,遇见一年又一年 江南 花见。
细数这些年的春天都没有错过樱花盛开,每年和朋友寻一处樱花,带上我们自己的汉服,也有和服,用相机记录下这短暂一刻。写下游记,和大家分享我喜爱的 江南 赏樱之地。选的些照片是不同年拍摄的,镜头相机各有不同,大多是定焦拍摄的。
鼋头渚

南京篇,金陵红墙繁花醉

“碧波间照映是玄武的泱泱,土城墙镌刻着是我的故乡,
梧桐语菱花镜里面藏姑娘,柳絮忙娓娓道来茉莉香。
南京 南京 ,经过风沥过雨,桨声灯影是我的姓名;
南京 南京 ,琵琶脆秦淮美,青砖黛瓦莫愁泪;
南京 南京 ,长江水举杯醉 ,文枢墨彩展芳菲。
鈡警响奏鸣峥嵘岁月与沧桑 ,亭台望水榭楼阁 。
人断肠, 念裙钗巷口转弯雨花台,上弦乐镂空潺潺尽余欢。”
----《金陵文枢醉》
这是《印记 南京 》纪录片的主题曲歌词,不太有名,不过我很喜欢这歌词,更喜欢的是 南京 。
南京 ,一直是我喜欢的城市,喜欢她厚重历史带来的韵味,格外爱她的一春一秋。
南京 有个更美的名字,金陵,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近两千五百年来,这座城经历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朝,太平天国,中华民国朝代的更迭,有过繁华的王都岁月,也有过悲情的不堪回首,金陵的峥嵘岁月与莫愁泪让我感触感动感伤。
之前多次安排秋摄 南京 ,总是难以成形。这次,听闻鸡鸣寺樱花正盛放,临时起意去 南京 赏樱,来不及看 南京 的攻略,匆忙赶 上高 铁。 上海 到 南京 高铁很快,每十分钟就有一班车,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就能到,高铁上找攻略看游记太匆忙,还是问朋友靠谱, 南京 有不少朋友,我一下就想到石棱白羽, 南京 大学历史系才子,出过 南京 旅游的书籍,熟悉 南京 各个地方,幸得他的招待和推荐,让我发现 南京 小众美景 和美 食,感谢万分!
南京 比较知名的几处赏樱地,鸡鸣寺,南林大,玄武湖,雨花台,最美的就是鸡鸣寺前的樱花路,也是听闻鸡鸣寺樱花开匆匆赶来,不出意外工作日也是熙熙攘攘人潮汹涌,比肩继踵,朋友石棱白羽推荐了我一处游人极少的幽静之地,虽然樱花不如这些地方多,不过有红墙琉璃瓦相伴,那是朝天宫
朝天宫
听到朝天宫的名字,我是极其陌生的, 南京 之前也是来过,在学生时代来拍过她的秋,也去了些著名景点,像夫子庙, 中山 陵,雨花台,明孝陵, 栖霞 山等等,朝天宫竟然完全没有留意到。
朝天宫曾是明朝宫廷盛典前练习礼仪的场所,如今是 南京 博物馆,比起知名度更高的 南京 市博物院那般院门庭若市,朝天宫游人寥寥无几。
朝天宫位于秦淮区,离南大不远。背依治山前临古运渎,是 江南 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官式古建筑群,朝天宫,即朝拜天子之处。 南京 博物馆也位于这座古建筑群中,藏馆文物十万余件,以六朝和明代数量最多最精。
门票:25元
地址:朝天宫4号
地铁:1号线张府园站,2号线 上海 路站
开放时间:9:00-18:00,全年无休
配套服务:馆内旅游咨询中心有语音导览器,行李寄存,轮椅,儿童车。
朝天宫
南京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中国 瓷器三绝之一,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造型釉色纹饰及烧照工艺达到了极高的水准。纹饰以家喻户晓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运用水墨画的传统技法,以苏勃泥青为墨,白瓷胎为纸,展现了这幅生动的历史画卷。
展品位于精品陈列展厅玉堂佳器中,此外还有月影梅纹银盘,嵌宝石金盒,古木苍鹰图等等珍品。
当然我来博物馆的主要目的不是赏珍品,而是寻樱花,没想到也长了不少见识。游客服务中心对面有两棵参天古树,宛如夫妻依偎着。
朝天宫
朝天宫不算很大,两三小时足以游览完,如细细看展品需要半天。在游客中心询问过工作人员,得知樱花在治心亭,穿过亭台楼阁,找到这处隐匿之地。
玉兰将谢,早一周来,这棵玉兰煞是好看。
半山处风大,樱花不时飘落,已有一半凋零,虽说一年七日,实则最佳时期只有一两日。刚开花时下雨,好不容易等盛开,风又无情,樱花不易见啊,也正因不易追随至此。
朝天宫
试入朝天宫内看,一排红墙半山花,金陵曾繁华。
-----石棱白羽 题词

南京篇,鸡鸣寺前樱花路

鸡鸣寺
前些年还默默无名的鸡鸣寺樱花路,如今是 南京 最著名的赏樱之地,雨过天晴正逢周末,短短402米的樱花大道游人络绎不绝人潮汹涌人声鼎沸,白天此路段封路,成为赏樱的漫步大道。
地址:鸡鸣寺路1号(鸡鸣寺樱花路)
地铁:三号线四号线鸡鸣寺站,出站后步行四百米
鸡鸣寺
古刹鸡鸣寺也是 南京 重要的地标之一,位于 南京 市玄武区鸡笼山,香火鼎盛。有时间可以去参观,因为之后要去玄武湖,鸡鸣寺也没有进去,不过古鸡鸣寺的老门挺特别的。
挡不住这般好天气,尽管是工作日,鸡鸣寺樱花路还是很多人,不过比起周末水泄不通的状况还是好很多。
鸡鸣寺樱花道
金陵有佳樱,雅致非凡俗。层层围珠玑,团团锦绣簇。
从地铁站出来,跟随者人流,看到这个路牌,此处就是樱花路了。
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是解放门, 南京 城墙,再往前是玄武湖。一条路集中了不少 南京 著名景点。
虽然游客众多,不过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反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听闻远处“哇”声一片,回首,风吹过,落英缤纷,太浪漫了。
鸡鸣寺樱花道
四百米的樱花路并不长,走到解放门,看到 南京 城墙,城墙前花团锦簇,樱花路也到此。
城墙上开了油菜花,真是神奇。
白天的鸡鸣寺路实在游客太多,于是决定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六点到樱花路,还好住在南大附近,打车到鸡鸣寺十分钟,五点半起床,脸太肿也没时间化妆,头发也没梳,蓬头垢面的赶去。没想到大家也很拼,以为六点应该没有人的,看来得五点去了。
鸡鸣寺樱花道
一大早,樱花路也没封路,不少公交车和电瓶车,在路上拍照要当心。
这张是人最少的了,可惜这天阴天,加上太早了光线也不算很好。
一大早整个人都太肿了,也没化妆,想想好不容易这么早起来,再丑也留念一张,以后应该很难能拍到没有人的樱花路了吧。
过了六点半,人就越来越多了,如果真的想去看没什么人的鸡鸣寺,建议五点半要到
鸡鸣寺樱花道
妈呀,这头发都没梳。。。忽略忽略
俯瞰的樱花路很美吧,后面一篇告诉你们在哪里拍的。

南京篇,华灯初上夜未央

华灯初上,夜未央,火树银花,夜樱在车流穿梭间流光溢彩。
鸡鸣寺樱花道
夜幕降临,游客也渐渐少了,樱花路通车,等待多时的樱花夜景璀璨上演。
为了拍这张樱花俯瞰图,早早赶到拍摄点,吹了两个小时风,等的饥肠辘辘,作为风光狗,抗着三脚架一堆镜头一堆滤镜,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还要get如何和一群老法师抢机位的技能,着实不易啊,请大家爱护风光狗,不要盗图哦,商业用途请通过正规途径,非商业用途也请著名告知哦,联系方式都有贴,谢谢大家的支持!
这处俯瞰鸡鸣寺樱花路是在解放门旁的 南京 城墙上拍的,门票30元,很推荐大家去,城墙的一边是古刹鸡鸣寺全景,另一半是风景秀丽的玄武湖,夕 阳西 下站在城墙上可以俯瞰 南京 这处全景。不过这天天气不好,日落黄昏是泡汤了,就等着夜幕下的夜樱和车流。
我差不多四点多就上城墙了,已经站一排老法师了,城墙下午五点关门,五点之后不售票,之前说可以在上面一直拍摄,没想到这次六点半保安来赶人了,不让我们继续呆着,其实离最佳时间还差个一刻钟,我想拍鸡鸣寺夜景,可惜了。我们已经试图用各种方法拜托,无奈保安大哥铁石心肠,怎么都不肯。来年大家如果去拍,就全看运气了。
鸡鸣寺樱花道
就差一点时间,等鸡鸣寺亮灯,天再暗些就更美了。

南京篇,玄武湖樱洲樱花

玄武湖公园
除了鸡鸣寺樱花路,玄武湖的樱洲也是赏樱好去处,玄武湖有五洲,洲洲有桥相连,樱洲这处樱花最为密集。玄武湖樱花节期间游客也是比较多的,公园里一路都有标识指引,我们从解放门这里去樱洲要走一两公里,从玄武门过去比较近,玄武湖公园是免费。
交通:地铁1号线玄武门站。
开放时间:6:00-18:00,双休日6:00-20:00。
玄武湖公园
我们这次特地带了汉服,唐制的齐胸襦裙,想在玄武湖公园里拍拍照片,这天天气太好,处处是游客,走了很远,看到河边的这几颗樱花开的很好,虽然人还是有点多。
一路看到我们穿着汉服,人们都投来好奇和奇怪的眼神,有人说cosplay,还有人说白娘子,醉了。我们的传统教育是多么匮乏,连自己民族的服装也都忘了。记得前年去 冲绳 的首里城,首里城建筑结合了唐风和 琉球 风格,我们也穿了唐制齐胸襦裙,一路被赞美被外国人要求合影,也有 日本 人来和我们聊天,他们竟然知道这是唐朝的服装,可笑我们本国游人还说是cosplay,说是奇装异服。望汉服复兴,能像和服韩服受到国民的重视,当我们穿上自己的汉服是骄傲,是风姿绰约的。
泱泱大国 ,何以不兴。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无锡篇,鼋头渚边春盎然

要说 江南 最美樱花在哪里,在鼋头渚(yuán tóu zhǔ)。 太湖 边的鼋头渚樱花谷有3万多株樱花树,八十年代初, 日本 赠送的樱花林种植在 长春 桥一带,如今也有三四十年,鼋头渚的樱花花团锦簇,比起其他地方来得更密集,花开时游人如织,特别是 长春 桥寸步难行。尽管门票越来越贵,游客越来越多,不过还是推荐,值得一去。
【交通】 无锡 火车站南广场,1路公交坐到终点站,45分钟左右。
【门票】105元
鼋头渚
去年我们几个朋友从 上海 自驾 到 无锡 鼋头渚,约两个小时车程,园内停车场车位很多,还没到湖边,光是到了停车场就被一排排樱花美到了。
鼋头渚挺大的,我们来的晚光拍人了,没好好拍风景,不熟悉地形的我们直奔人流最密集的桥边,虽然照片看着没有人,现场其实惨不忍睹啊,只能找角度避开游客。
看看桥上的人呐,我们可是工作日去的,周末不敢想。
鼋头渚
唯一一张全身图,也是太阳快下山了,游人渐渐少了。
鼋头渚日落很美,没时间好好拍随便扫了张。由于之前在沾花湾耽误了不少时间,到鼋头渚已经很晚了, 活动范围都在 长春 桥,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期待有机会再来。
不得不吐槽,夜景的灯光打得实在辣眼睛,绿的红的紫的黄的什么颜色都有,有些樱花树下拍的就像鬼片。。。
夜樱~

上海篇,最美樱花公交站

说到自己家乡,几乎有樱花的地方都去过,顾村公园,世纪公园, 上海 植物园,静安雕塑公园, 中山 公园,在此通通都不推荐,这里推荐我最喜欢也是我觉得很特别的地方, 上海 最美樱花公交车站,南浦大桥站。照片还是2015年拍的,这几年每逢樱花盛开的时候 上海 天气都不太好。
交通:4号线南浦大桥站,出站往公交集散中心走。
公交车站的樱花很高都有些年头,在公交车玻璃的反光下,显得格外更烂漫。
被誉为 上海 最美的公交车站,名副其实。
拍照的好地方~
而最最美的不是白天,而是夜幕降临,在微弱路灯的照映下,夜樱绚烂 。
路灯很昏暗,需要三脚架,这些照片是我手持拍的,有些照片还是会模糊。
照片发在朋友圈,不少朋友都以为在 日本 拍的,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很多美景。也是因为爱上摄影,当我拿起相机,透过镜头,看到了不仅仅是美景,也是诗,是画,是美丽人生。也越来越爱自己的家乡,爱我的祖国,爱这个世界。大师亚当斯说“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走过的路、爱过的人。”我很庆幸我爱上了摄影,爱上旅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sarah一直在路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