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雪景

西行缘起

这是我第N次去西北了。
西北去过许多次,多到具体次数我已经数不出来;
只记得前几次深入西部时数码相机尚未普及,(好像一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那时的你我,根本无法像现在这样坐在电脑前欣赏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游记,出门旅行要做攻略只能先去新华书店买地图和路书。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已经2017年。
距离2000年第一次去新疆已过去了17年,这17年间,身边的人和事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我对西部的热爱似乎已成执念,任时间流逝斗转星移,心中的西部情结从未释怀。总是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怀念起西部, 怀念那高天流云怀念那苍茫大地怀念那驰骋草原的快感怀念那征服雪山的豪情.......
而在到处都是汹涌人潮的黄金周,似乎也没有比西北更好的选择了。
于是还是踏上了西去的征程。
然而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
原本和两个闺蜜约好了同行,却没有想到就在出发前一晚,闺蜜之一接到家里电话,年迈的姥姥病危了,不得不放弃此次出行,连夜赶往老家见姥姥最后一面。
剩我们孤单的两只奔向苍茫大西北。
在我们抵达兰州的当天晚上,接到了闺蜜发来的消息,老人已安然离世......
世事多变,转眼也许就是沧海桑田;我们唯有更加珍惜当下,才能抵挡得住那不知何时会降临的意外。
愿老人的在天之灵能快乐安详,愿好闺蜜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仍有机会去认识这世界的美.......
(以下是游记正文,攻略部分在最后)。

DAY 1 烈焰浓情

奔赴大西北的两只,是我和好闺蜜F。F和我曾同窗一载,同窗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因为有着相同的神经质和女汉子体质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毕业之后我们各自回到了所在的城市,我在武汉,她在重庆;但距离并没有冲淡我们的友情,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加地浓厚。十年前我送给她的围巾至今仍珍藏在她的衣柜,而我亦是隔三岔五就会打飞的去到重庆和她小聚叙旧。此次西行,也算是偿了多年我们心中的夙愿——相识这么久,却因为忙碌的工作生活并未能一起远行一场。所以此番西去,是我们心中期待已久的一场梦——一场华丽的虚幻的不可复制的梦!
大西北幅员辽阔且景点分散,所以我们选择了租车自驾的旅行方式。在路上浪了这么多年,也深知没有哪种方式能比自驾更轻松更自在更深入地看风景了。又因为西北知名的景点我和F都去过且不止一次,所以这趟旅程对于我们来说算是查漏补缺之旅,重点目的地只有三个——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八一冰川和德令哈的水上魔鬼城,希望能拾得西北大地上不为人知的沧海遗珠。这里就不附上我们的行程地图了,因为实在是东扯西拉不具任何参考性。
我和F分别从各自所在的城市飞到兰州,在机场会合后很顺利地提了车,当晚入住万达文华酒店。兰州市区觅得美食之后,我们又到超市疯狂地血拼了一番,素来不爱吃零食的我,也因为旅行在外的兴奋买了一堆“垃圾食品”;而素来爱喝红酒的我,更是禁不住货架的诱惑买了两瓶,想着在西北无人的夜晚,浩瀚的星空下和好姐妹小酌、喝到微醺是多么美的享受!于是我们带着满满一后备箱的食物和对明日旅程的无限期待回到了酒店,心满意足地睡了个好觉.......
第二日,睡到自然醒,洗漱,酒店用早餐,然后退房、出发。按照计划这一日的行程就是从兰州自驾到张掖的七彩丹霞,赶在日落前到达景区,游览、拍照,然后再回张掖市区住宿。兰州到张掖的这一段路上无太多特别的惊喜,因此把这部分序曲略过,直接跳到高潮部分——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共有两处丹霞,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冰沟丹霞以形态闻名,而七彩丹霞,顾名思义,以色彩闻名。看过云南、新疆的诸多丹霞地貌,也看过举世闻名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对仅仅以形态取胜的地貌,已无太大的兴趣了,所以我们仅仅选择了七彩丹霞。
我们到达景区是下午四点多,天色尚早,天气也并不理想,云层有些厚。
七彩丹霞
景区内不能自由参观,买了门票之后必须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在指定的观景台下车参观。景区一共有四个观景台,游玩时可以上任何一台车,因为每个人观赏的时间不一致,并不要求所有人一直要跟着同一台车,看到车就可以上。至于是哪个门进去的,结果都一样,因为不会因为哪个门进去的就少停或者多停一个观景台。但通常会从西门进入,因为西门外面有商业设施及旅馆,吃饭与住宿比较方便。
刚到时云层很厚,几乎没有一丝阳光的照耀,所以红色的砂岩并不耀眼。然而由于我们一贯的好人品,在到了之后大约半个小时,云层开始渐渐散去,阳光从云层的狭缝中偷偷地漏出来,给这红黄交织的土壤打上了一层金色的高光。随着金色越来越浓郁,周围的人群也开始骚动,发出了阵阵惊叹!惊叹于这位美艳绝伦但一直在我们面前半遮面的异域公主,终于揭下了她神秘的面纱。而在她揭下面纱的那一刻,我们这群凡夫俗子却集体失语了,因为没有任何语言能描述她的美,也没有任何语言能够表达我们心中汹涌的惊叹,所以只能屏住呼吸,频频按动快门,来记录她的美!
站在高处,看这红黄交织的壮丽条纹向远处无限延伸着,似乎要把我们带向另一个世界。脑海中不禁浮想联翩,李宗盛在歌里唱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600万年前的这片土地,究竟经历了怎样的雨雪风暴怎样的惊心动魄,才历练出这样撕裂的甚至是撕心裂肺的美?
七彩丹霞
在高高的观景台上回望来时的路,这一片红色的土壤太顽强太汹涌,若不是有几辆现代化的白色车辆,我真的怀疑我们是不是来到了火星。
这是当年张艺谋拍摄《三枪拍案惊奇》时搭建的王麻子面馆,和这荒凉精致融合得巧妙、无痕,它及时地提醒了我,让我知道我还是在人间。这处景观不能下去跟前拍照,只能在观景台远望。
偶遇几个摄影师带了模特来拍人像,于是偶也蹭了一张。
七彩丹霞
到达4号观景台的时候正是日落时分,上面已经密密麻麻地站满了游客。话说这也是我这趟西北之行遇到的游客最多的一个景点了,但是跟中东部其它景点比起来,已经算很好的。等景区的观光车基本不用排队,不像在很多其它景区,等观光车等缆车都得等一两个小时。这也是我如此热爱西部的原因,美得大气美得神圣美到了一定高度以至于无人惊扰!
太阳渐渐地低沉下去,光线却渐渐地浓烈起来。在我们眼前原本上演的是一曲雄浑的红黄交响曲,此刻却被夕阳这个魔术师变成了金色独奏曲!但无论是交响曲还是独奏曲,七彩丹霞的色彩之绚丽都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在这绚烂色彩中我们的影子,给这荒漠中投射下,一些些诗意....
七彩丹霞
太阳越来越低,丹霞的颜色也越来越浓,这一处山丘的红色是如此的浓艳,几乎可以和纳米比亚的红沙漠媲美了。而山丘上有一个最美的身影,就是正在拍照的我哈哈!
太阳完全落下去没入对面的山头,此前不可一世的色彩盛宴瞬间没了颜色。在这个有些伤感的时刻,竟有呆萌的热气球缓缓升起,也算是对游客的慰藉吧:)
最后贴几张我给闺蜜F拍的人像。刚到景区时天还是阴的,风也还有些不正经,随手抓拍的一张美美的侧颜。
七彩丹霞
太阳出来了,就脱掉厚重的牛仔外套,换上了美美的红裙。
F的先生颇有诗才,看到这美景娇妻之后诗兴大发,题诗如下:
七彩犹可见,
烈焰丹霞远。
卿若早出塞,
昭君不边关。
额,我只想说,我这篇游记中的其它部分跟这首诗和这样的爱比起来,都是垃圾!!!
七彩丹霞
太阳落山之后温度也下降得很快,我们不得不重新穿上厚重的外套,迅速地离开了景区,回到张掖市区的酒店住下。

DAY2——冰原一抹红

第二天照例是睡到自然醒——虽说是自然醒,但从来不睡懒觉的我,自然醒也是早上七点左右就醒了。按照计划这一日的行程是从张掖到青海的祁连县,入住酒店之后游览卓尔山景区,然后第二天驱车直奔八一冰川。出发前习惯性地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发现第二天祁连县下雨,按照常理推断,如果县城下雨的话那雪山、冰川上一定会下雪,因此自驾前往风险很大,很有可能会封路。而当天祁连县的天气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所以我们当机立断调整了行程,决定趁天气好先去八一冰川,后两天如果下雨就在县城附近晃悠,以避风雪。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这个决定是无比正确无比明智的!
然而在明智的选择中,亦有冲动的时候。选择路线时我们就犯了一个错误,决定先去八一冰川了之后我们打开百度地图导航,可是不知为什么导航选择的都是先到祁连县城再去八一冰川的一条路线,就是下图中这样的一条路线,非常的绕。
然后我们看到地图上从张掖到肃南明明是有公路的,于是我们就自己规划了一条这样的路线,是距离最短的路线。
然后我们就得意洋洋地出发了,天空依旧是碧蓝如洗万里无云。
路况出奇地好,路上车出奇地少,路边的景色都是类丹霞山的景观,所以我们的心情是无比的嘚瑟!
一个多小时之后,抵达肃南县。过了肃南,翻过祁连山就到了青海境内了。此时路边有个很大的游客中心,于是我们停下车来小憩,拍照留影之后,继续向青海挺进!
没有想到的是,悲剧就从此刻开始了。经过肃南之前一直是平坦的柏油大道,过了肃南不久,柏油马路很快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条这样颠簸的石子路,且路上大坑无数!!!!
我们天真的以为,这样的路段应该不会有多长;然而这次我们错了,错得非常离谱。在石子路上又颠簸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开始觉得不对劲,因为走了一路都没有看到任何人家,过往的车辆也寥寥无几,手机更是没有任何信号。也就是说,我们两个女生现在处于完全失联状态!此刻已到午饭时分,我们的肚子开始咕咕地叫,然而放眼望去,方圆十里之内别说没有人家,根本连任何活物都没有!!!!
偶尔看到几栋房屋,也是无人居住的废弃房屋。走到这里看到一个路牌,指示前方是青海。看来方向是对的,而且沿途也只有这一条路,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了。
颠簸了两个小时没有看到人类活动的痕迹,我和F彻底断了找餐馆吃饭的念头。好在车上还有一些干粮,我们就换着吃了些饼干充饥了。虽然饿,虽然颠簸,虽然失联,但从来不知道害怕为何物的我们,一路还是HIGH得不要不要的,在颠簸得最厉害的路段也不忘自拍视频,所以娱乐精神很强的女神经不管路况如何都是会自嗨的!看,路上的风景有多美!
之前来西北的时候就有一个深刻的印象,甘肃和青海虽然只隔了个祁连山脉,但不知为何山北和山南完全是两个世界。山北的甘肃苍凉、贫瘠,而山南的青海则是一派草肥水美的高原风光。所以看到这张照片里金黄的草毯和清澈的泉水时,我就知道,我们离青海应该不远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路的尽头似乎有另一条垂直的公路,那应该就是通往八一冰川的省道204了。
是的是的没错,就是204省道!此时我和F已经在这条破烂不堪的石子路上颠簸了三个多小时!看到有牛羊和其它车辆经过时,我和F都兴奋得大叫了起来,仿佛从外星球回到了地球!
上了204省道之后路况虽然变好了,但是依旧没什么人烟,到冰川之前都没有任何人类定居的村庄,所以我们仅仅靠着几块饼干支撑到了冰川脚下。
八一冰川目前不收门票,我们去的时候私家车可以一直开到冰盖跟前,但是今年自驾的车辆都不允许开上去了,只能停在离冰盖还有7公里的地方然后徒步上去,所以我们是赶上了最后的好时光! 要知道在海拔4700米的地方徒步14公里对于我们来说无异于生死考验!!!
上冰川的路况还可以,虽然有一截土路,但还算平坦。左手边远处那一片纯白的就是我们期盼已久的冰川了,越接近,越纯白!
祁连县
越接近,越闪亮!
到冰盖跟前了,看到她的那一刻我和F激动得心都要从胸腔里跳了出来,此前的颠簸、饥饿和种种担忧刹那间灰飞烟灭,剩下的只有说不出的种种惊叹!
湛蓝天空下这冰天雪地的纯白一片,把我们带离了地球带到了另一个超现实的、唯美的冰雪王国!又或是回到了千万年前的冰河时代,这一刻天地寂静、生命虚无而飘渺.......
祁连县
唯有凛冽的风从耳旁呼啸而过,吹动一身豪情
西北故道从不同,
风沙暴雪折枭雄。
侥幸天公晴作美,
醉因冰原一抹红!
——仍旧是F先生的大作
祁连县
冰川太美太壮观,可是也太“冻”人(其实主要是我们宁要风度不要温度),原本计划要走到冰墙跟前去拍照的,可是实在是受不了这刺骨的寒冷,最终放弃了。从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出,冰墙其实是非常高非常厚的,人在冰墙下面就像蚂蚁一样的渺小,天地之广阔,自然之伟力,让我等渺小的人类只能跪拜!
狠心的我为了出片逼着F脱掉了羽绒服,那种痛估计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了!
冰川上游客寥寥无几,偶有路过身边的其他游客,看见我们俩女子一台车还穿得这么少都直呼“英雄”!老实说,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有点用力过猛了,可是世界这么大又这么美,叫我怎么停得下来!
祁连县
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的我们还不忘拍照秀恩爱:)
拍完照秀完恩爱,我们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回到车上,打开空调,平复了将近十分钟之后,身体才没有发抖。此刻我们已是饥肠辘辘了,于是匆匆下山,奔向祁连县城。
204省道沿途风光也是无限旖旎,虽然饥饿难耐,仍然有力气拍照。
祁连县
感谢天公作美,也感谢我们明智的决定提前来了冰川,不敢想象如果是明天雨雪中的冰川会冷成什么样!
青海是真的草肥水美,所以公路上随时可以见到大片的羊群。
从冰川下来之后行驶了一个小时之后,终于在路边看到了人类居住的村庄——野牛沟,此时已是傍晚六点,我们像遇到救星一样冲到路边的一家餐馆取暖,吃饭,重新回到了有烟火气的人间。
所以这里要提醒下大家,如果从肃南方向去八一冰川沿途没有任何餐馆,请备足干粮;如果是从祁连方向去八一冰川,野牛沟是最后一个可以用餐和补给的地方,过了野牛沟也就没有任何人间烟火了,请珍惜这通往冰川路上的最后一座村庄!
吃完晚饭后,天色已全黑,温度迅速下降,恢复了体力的我们不敢多滞留,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祁连县住宿。
原本是打算将攻略部分放到最后的,可是祁连县入住的这一家天域景都帐篷酒店实在是太特别,所以在这里隆重推荐一下!
这家帐篷酒店是我订房时在网上无意中发现的,当时是被一张270度玻璃观景房间图吸引,超大的落地玻璃窗之外,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所以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眼球。我们去的时候是十一期间,450元一晚,价格也还可以接受。不过今年暑假有朋友去住的时候价格已经涨到990一晚了,我们又一次赶上了最后的好价格,不能不嘚瑟!
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
酒店就在卓尔山脚下,依山坡而建,一共有三十间客房。位置、景观都是相当地好。
内部的设施不算豪华,但该有的也都有了。
西北夜间温度极低,酒店老板好贴心,帮我们把行李拎到房间之后迅速地打开了空调和取暖器,还特别叮嘱我们,只开空调是不够的,取暖器也要开着,晚上非常非常冷,女生尤其要注意保暖,不能感冒,在高原感冒很危险!
——然而我们并没有开取暖器,天生火性体质的我受不了那玩意;然后我们两个女汉子去过高原无数次也并不知道高原反应为何物,无论什么温度都穿裙子拍照也从来没有感冒过:)但是还是要谢谢贴心的老板,毕竟开一晚空调加取暖器可是要费不少电的,不是所有的老板都这么大方的。
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
卫生间很大很干净,还配备了吹风机,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美美地洗了个热水澡之后,我和F又小酌了两杯红酒,然后就沉沉入睡了.......

DAY3——烛光中的祈祷

早上起来,天空依旧晴朗,本打算去卓尔山,可是没想到就在我们去之前卓尔山景区出了重大车祸,景区关闭了。好心的酒店老板向我们推荐了一个叫做“阿咪东索”的景区,说是景美人少,离酒店也近,于是早餐后我们就欣然驱车前往。到了景区之后却发现门口放了一块牌子,说是景区正在整修,不开放,正在懊恼的时候看见门房有人出来了,于是我们把车开到跟前询问是否能进去,结果好心的大婶什么也没说就让我们进去了!!!人品再次大爆发!!!!
这个名字很难念的景区果然就像酒店老板说的那样,景美人少,再加上丽日蓝天,我们兴奋得不停凹造型拍人像,几乎都忘了拍风景!
只有这么一张可怜的风景照。
这么酷的表情其实是在装B
内心的真实心情是欢喜、雀跃的!
祁连县素有天境祁连之称,被成为东方小瑞士,但其实我内心是不接受这种说法的——瑞士才多大,被称为西方小青海还差不多!
自嗨了小半天之后,果然如天气预报预告的那样,天气转阴,秋风四起。于是我们迅速转移了阵地,来到不远处的阿柔大寺。看着寺庙外面的凄风冷雨我们禁不住又开始嘚瑟头一天英明地提前去了冰川,所以此刻我们不用在冰川上饱受雨雪的折磨,而是很幸运地躲进了阿柔大寺,一边脑补着其他游客被困冰川的画面,一边在阿柔大寺继续搔首弄姿地拍照片!
阿柔并不是地名,而且是部落名,是一支游牧在青海的藏族部落,因此阿柔大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寺庙。虽然叫大寺,其实规模并不大,和其它的格鲁派寺庙比如塔尔寺比起来只能算迷你的。不过迷你也有迷你的好处----游客非常少,可以让我们专心拍照。一般寺庙在大殿内都是禁止拍照的,我们在征得寺内喇嘛同意并承诺绝不使用闪光灯之后拍下了这组人像。大殿里的老爷爷似乎对我们拍照完全没有意见,还笑眯眯地把念珠借给我们当道具,让我觉得我上辈子是不是在青海做了什么大善事,这辈子才能受到如此礼遇!
F说她最喜欢这张,烛光中的祈祷,寂静、欢喜。
F先生的评价,更柔情——
燃灯供养,佛说无量。
合十的虔诚里,
还隐约着,玫瑰余香......
阿柔大寺
静默地伫立,虔诚在心中。
满地黄叶中的一抹红,少了几分虔诚,多了一些妩媚。
在温暖的室内避了半天风雨后,天气已渐渐地转晴,抬头仰望,天空恢复了美丽的微蓝色。
离开时,已是光芒万丈,烛光中我们的祈祷感动了上苍。明日,一定还会是朗朗晴空!
阿柔大寺

DAY4——高原雪国,疯一样地活!

这一日清晨醒来时,风雨已过,白日高悬。本已不想在酒店拍照,奈何那一刻风景太美,心潮太澎湃,于是就有了这几张清晨的天域景都。
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
站在山坡上,我觉得我身处景都,拥有天域!
后面山头上孤独伫立着的,是卓尔山的观景亭。
平复了下激动的心情,收拾行李,再出发,奔向德令哈,去寻找下一个天域!
祁连县
从祁连去德令哈,是走204省道的另一段,然后再走茶德高速。从祁连县城出来,刚上204省道时,景色是这样的——
奇形怪状的外星植物,在河滩上婀娜着身姿;树冠上未融化的雪,像是女王的皇冠。
眼前不断变换的浓郁如油画般的色彩,让我们觉得这是季节的游戏。一日张掖火焰山,一日祁连的冰川;
祁连县
明明刚经过秋日的牧场,
怎么场景一下变雪山!
是的,我们的这趟旅行,是一曲壮美的冰与火之歌。之所以能遇上这样极致的美景,还是要再次感谢昨天的英明决定,让我们在完美躲避雨雪天气的同时又收获了震撼人心的雪后美景!也就是说,昨天我们躲在阿柔大寺拍照的时候,八一冰川和204省道沿线的山上都下起了雪!而此刻,正是雪后初霁,这银装素裹的雄伟山峦,是昨日大雪的佳作,她给座座山峰穿上了羽毛般轻盈、洁白的礼服,也给我们的眼睛,奉上了终生难忘的视觉盛宴!
祁连县
在茫茫白雪中前行,心中有抑制不住的豪情,向前方无限延伸的路,仿佛要把我们带向天堂。
蜿蜒上升的路,倔强前行的车,在山腰上划出完美的切割线。
最爱这山峰的线条,切割出山峰的层次,时而缓缓滑过,
时而轻盈飘落
时而呼啸坠落
细细的沟壑,像掌心的手纹,有岁月的温度,想被他拥抱!
冰天雪地中,我们已走过一座座山头。
大冬树垭口,应是204省道上海拔最高处了,不少游客在此下车拍照。我们却并没有停留,因为我们的穿着,实在不宜被围观。
过了大冬树垭口,海拔开始渐渐地下降
前方的路变得开阔而平坦
路旁开始渐渐露出金黄的草毯
温度也开始回升
于是我们两只女神经,又开始发作了!
在高原的雪国,我们要疯一样地活!
看到这一张你们跟我的想法肯定是一样的——可不可以不要疯太狠?
讲真,躺下去的那一刻,我发出了一阵 嚎 叫 !!!
以上动作具有高风险性,各位看官切勿模仿哦!
疯够了,继续前行,海拔越来越低,山势也越来越缓
然而风景是越来越美,雪山苍茫,水若玉带。我们的眼睛一直在天堂,而身体也从未下地狱!
深入西部多次,所以深知大美在路上。因而这一日我们的行程就是从祁连县自驾到德令哈,是纯粹的公路旅行,没有任何的景点。这一日,也成为了惊叹声最多的一日,几乎在每一个转弯,每次越过山丘,都有惊艳的美景在等候!

DAY5——我的孤独犹如天堂的马匹

这一日的行程是从德令哈去水上魔鬼城。
德令哈本是西北茫茫戈壁中一座不为人知的偏远小城,却因了诗人海子的那首写给姐姐的诗而闻名——其实也只在文艺青年中闻名而已:)
《日记》
——海子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今夜我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惟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惟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德令哈建有海子诗歌陈列馆,然而我这个纯种的文艺青年却并没有去参观,是因为海子的诗早已陈列在我心里;何况我还有更“高级的”方式来表达对海子的爱——知道这一路会无人无信号,所以在去西部之前,就手抄了很多首海子的诗歌带在身上,开车时,就一边放着音乐,一边让F朗诵海子的诗歌给我听——这种方式,在我看来是高级,在F的眼里,根本就是“作”而已。
虽然觉得我很“作”,但是F还是很配合地在朗诵,所以我们这一路仍然是欢声笑语不断。
德令哈周边还有不少景点,比如大柴旦、比如外星人遗址。然而我们认真地研究了攻略之后发现那个外星人遗址就是个坑,大柴旦湖和水上魔鬼城也不顺路,再加上我们已看过无数高原湖泊,所以就决定放弃那些“辅助”景点,直奔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景观而去!
离开德令哈市区没有多久,就进入了315国道。
这是一条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多少人知道的路。和大名鼎鼎的318国道比起来,315简直寂静到可怕。沿途是无人无信号无任何活物,天空甚至连飞鸟飞过的痕迹都没有!大概人人都知道美国的50号公路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公路,那我们眼前的这条315国道,被称为中国最孤独的公路就一点也不为过了。
从德令哈市区出发时我们忘了加油,以为路上应该有加油站。可是没有想到的是离开市区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就一头扎进了茫茫大沙漠中,没有人没有车没有信号,更没有加油站!!!!然后我们就带着半箱油一路提心吊胆地开,一直在荒漠中开了三个多小时,远远地看见有个收费站——上面写着“东台”两个字的时候,才出现了有人类居住的房子,和一个红色屋顶的加油站!!!!!这个时候我们的油量表显示只能跑30公里了,及时出现的加油站简直救了我们的命!!!!
所以从德令哈去水上魔鬼城一定要在市区加满油,否则就只有到300公里以后才有加油站和餐馆了。这中间一路也是一样的荒无人烟,没有用餐和补给的地方,所以在西北自驾还是在车上多备点干粮为好。
水上魔鬼城地处海西州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中间,百度地图搜索“水上魔鬼城”是搜不到的,只能搜索“东台吉乃尔湖”。近两年水上魔鬼城逐渐成为摄影家们追求的最佳摄影目的地,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前去拍摄。
这里原先并没水,据说有一年山洪暴发,河水改道,流向这片宽阔的地域,就形成了这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地貌。
水上魔鬼城目前不要门票,就在315国道边上,过了东台收费站没多远,看见左手边出现了湖泊和大片的风蚀柱时,就到了。越野车可以直接开到公路下面离湖边比较近的地方。但是要小心,不要往没有车轮印的地方开,因为有朋友就在那里陷过车。
我们在东台吃完午饭稍微休息了一下,到景区时是下午两点多。那时阳光正强,明晃晃的,让人睁不开眼睛。伸手想遮住刺眼的阳光,从指缝中看见的这一切,恍若又回到了史前时代,或是某个刚刚经历过一场浩劫的星球,星球表面,已寸草不生。
而漂浮在水面这些巨大的条状风蚀柱,就像是刚刚制造了这一场史无前例灾难的外星怪物,正迈着沉重的轰鸣的步伐,朝我们的星球袭来.......
它们昂首挺胸,又像是整齐的舰队,在等待着号令,等待着万舰齐发的那一刻!
奈何倔强的人类,总是不肯善罢甘休,誓要占据高位,重新夺回我们的家园。
前方战况已了然于心,重建家园指日可待!
我们在山顶守候,守候日落时分最美的光线;而我们脚下的这片荒漠,是守候了千年,才等到沙漠中的风雕刻出一件又一件精美的作品;又是守候了万年,才将雨水汇聚成这一片汪洋,守候到这魔幻而又神秘的史前景观!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造物主之无尽藏也。而我们何其有幸,能亲眼目睹这大自然的一个又一个神作,在冰与火的自然画卷中随意切换,尽情享受自然的馈赠!
不甘示弱的人类,不仅要夺回自己的家园,还要拼命地展示自己的美:)
我被美到了,希望你也一样
本来想自拍一张很屌的合影,结果一不小心,拍成了“草原英雄老姐妹” :)
拍照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晃已是夕阳西下,史前大片迅速落幕,我们不敢多逗留,起身往回赶。
在返回德令哈的路上,还是禁不住夕阳的诱惑,匆匆拍下了两张人像。配上海子的诗,竟莫名地和谐。
天色已全黑,我们的车在315国道上疾驰,窗外有沙丘的影子不停掠过。在这茫茫的没有任何生命体征的荒漠中,人的孤寂却并没有被放大,反而觉得和大自然的壮阔和时间的沉淀比起来,纷繁世间的一切烦恼,都不值一提......

DAY 6——青海湖请熄灭我的爱情!

这一日原本就是从德令哈返回西宁,没有计划任何景点。
然而意外总是不期而遇。
在从德令哈返回的高速公路上,竟然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大堵车。而且不偏不倚地,我们堵在了青海湖边。
青海湖去过无数次了,所以原本没有再次前去的打算。然而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这种不屑的决定,惹怒了青海湖女神,故意在湖边制造了这么一起大堵车,来拦住我们不让我们走。以这种方式,勒令我们前去朝拜她!!!
好吧是我们不对,不该到了跟前不去给女神请安。一切都是天意而为,正好堵在离青海湖不远的高速公路上,正好堵了半个小时之后前方有一个可以调头的出口,正好调转车头之后路牌直指青海湖环湖路,于是我们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再次前去朝拜了青海湖!
所以青海湖的美,青海湖的不怒自威,不用我在此赘述。祭上海子的诗——即使熄灭我的爱情,也扑灭不了我对青海湖的爱!
《七月不远》
青草开满鲜花
青海湖上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因此, 天堂的马匹不远)
我就是那个情种: 诗中吟唱的野花
天堂的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
(青海湖, 请熄灭我的爱情!)
野花青梗不远, 医箱内古老姓氏不远
(其他的浪子, 治好了疾病
已回原籍, 我这就想去见你们)
因此爬山涉水死亡不远
骨骼挂遍我身体
如同蓝色水上的树枝
啊! 青海湖, 暮色苍茫的水面
一切如在眼前!
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
只有饮我宝石的头一只鸟早已飞去
只剩下青海湖, 这宝石的尸体
暮色苍茫的水面
即便孤独,仍愿守望,守望青海湖每一个日落日出,守望青海湖的千年风霜;因为当初那一眼,就是万年.......
西北之行到此结束。
尽管我们觉得这奇妙的旅程,才刚刚开始;可这一曲华丽的乐章,就这样猝不及防地,戛然而止了。
回到各自生活的城市,我们还会是原来的那个终日忙碌的普通人。但我们知道,这样的旅程,一定还会有下一次。
也许下一次的同行,我们已不再年轻;但仍愿我们,能有足够的勇气,去探索更多的未知,去攀登更高的冰川雪峰,去见证更多大自然的奇迹。
这大千世界有千万种方法令众生迷醉,相信我们,一定亦有足够的勇气,去对抗无情的岁月,令过往的时光更闪亮,令未来的人生更充盈!
愿你我的人生,和在路上的每一天一样,充满了未知和惊喜!

最后的攻略部分:

一、关于路线:游记开头已经说过,我们的路线是一条东扯西拉的路线,和大家熟知的西北大环线比起来不具备
任何参考性,所以就不贴行程地图给大家见笑了,只把我们每天的行程贴上,希望能对大家有一点点帮助。
9.30 D1:出发地—兰州,中川机场提车。下午兰州市内游览(中山桥、甘博),晚宿兰州万达文
华酒店。
10.1 D2:兰州—张掖(6小时),游览七彩丹霞公园,拍照。晚宿张掖小辣椒酒店丹马店。
10.2 D3:张掖—八一冰川(6小时),冰川拍照。晚宿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
10.3 D4:祁连县附近阿咪东索景区游览、拍照。午饭后阿柔大寺游览、拍照。住宿同上。
10.4 D5:祁连—德令哈(8小时),公路旅行一日。晚宿德令哈洲龙国际酒店。
10.5 D6:德令哈—水上魔鬼城(4小时)—德令哈,住宿同上。
10.6 D7:德令哈—西宁市(6小时),晚宿西宁万达嘉华酒店。
10.7 D8: 西宁-兰州(3小时),机场还车,各回各家。
二、关于租车:车是出发前一个月左右F在一嗨租车上租的,截图如下,你们要的信息应该都有了。
三:关于费用:此行不包含机票我们的人均费用是5616,明细如下:
1、机票:并不想告诉你们,我和F都是航空公司家属,所以机票是免费的。不过我还是可以好心的
提醒大家,现在各大航空公司官网的价格都很低,十一黄金周期间最好提前一个月左右订
机票。
2、门票:此行花费最少的,就是景点门票了。张掖七彩丹霞门票75一人,阿柔大寺20一人,其余
景点都不要门票!!!!!
3、餐饮:有一天完全没有吃午饭,水上魔鬼城那天也没有吃晚饭,其它时候也是到了饭店就在路边
找餐馆吃饭,所以这趟花在吃饭上的钱也不多,更没有什么特别推荐的餐馆给大家了。西
北的特色无非是各种羊肉和各种面食,都不会差到哪里去的。我们在餐饮上总共的花费是
2043,其中包括1000元的超市购物开销,两瓶红酒就花了400多。
4、油费:1260
5、房费:兰州万达文华一晚858,张掖小辣椒酒店一晚502,祁连天域景都两晚900,德令哈洲龙
国际两晚1160,西宁一晚万达嘉华670,总共4090。酒店都是我提前一个月左右在网上订的, 具体情
况我都在网上给每个酒店写了点评,大家如果需要了解的话可以在网上搜索酒店的名字就可以看到点
评了。
四:特别提醒:常规的TIPS我就不想再啰嗦了,只想强调几点最重要的:
1、请务必在车上备足干粮和水,带个保温杯更好,西北早晚很冷,能喝到热饮最好。
2、请务必在出发前加满油,不要指望路上会有加油站,下一个加油站,很可能在几百公里以后!!
3、在西北自驾基本上离开城镇十分钟以后手机就没有信号了,所以导航也失效,为防万一可到当地
买张纸质地图放在车上。如果没有纸质地图也没有关系,沿路都有路牌,岔路也不多,一旦搞
不清楚方向就问路过的司机,不要茫目地瞎开。
4、如果有高原反应史,那么不建议去八一冰川,因为一旦高反,附近没有任何的急救站,相当危
险! 同理,如果祁连县城天气不好,冰川上的天气只会更恶劣,也不建议去八一冰川,之前出
过几次事故,希望大家不要冒这个险!!!
5、穿鲜艳的纯色长裙拍照是不会错的选择,丝巾也是很好的道具,但是请不要像大妈一样地在空
中舞动丝巾,那样的话再美的丝巾感觉也像是床单。静静地围在头上、脖子上、胳膊上就好。
6、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请大家不要学我们两个女的去西北自驾,要知道我和F除了皮囊是女
的, 其余方面基本跟纯爷们也没啥区别了。所以请姑娘们不要学我们这样的行为,这本身就是
一种冒险!!!

本游记著作权归@蓝色妖姬0704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