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一切文字和图片皆为原创,请勿随意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我

前言

对于西藏对于拉萨,或许人们会产生天生的敬畏感,从小说、电视或他人口中知道,这是一个可以洗涤灵魂、净化心灵的地方,愈发给西藏遮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我想为数不少的人都曾对这个世界屋脊有过憧憬与幻想,渴望有朝一日能够亲自站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但或许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够鼓起勇气迈出自己的第一步,这次去西藏,积累了一些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对想去西藏的朋友起到一些帮助,因为写的匆忙,有些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包涵。

乘坐哪种交通工具进藏

进藏一般来说有三种方式(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去的在这就不说了)1.火车2.飞机3.汽车
作为一般的旅行,汽车这项基本也可以排除,时间长、危险性也大,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始于上海人民广场终于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米的318国道,没有一两个月根本不够来回,318国道,尤其是从四川境内通往西藏境内的这段,是无数旅游发烧友的圣路,自古红颜多祸水,自古美景也是要人命,每年在318国道上出事的自驾爱好者数不胜数。
大多数人会选择坐火车的方式进藏,从平原地区乘火车进藏,海拔逐渐缓慢攀升,留给大家一个适应的过程,这是普遍认为比较科学的进藏方式,以南京为起点进藏的火车,全程耗时45小时左右,一路北上,过徐州一路向西,途经郑州、西安、兰州、西宁,到达西宁后火车改换成供氧列车,开上世界上最伟大的铁路——青藏铁路,经过中国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藏羚羊的故乡可可西里以及海拔5231米青藏铁路的最高点唐古拉山口等等,直奔拉萨,全程1956公里,耗时22小时左右。前往西藏的火车票一般提前一个月开始售卖,南京-拉萨票价为软卧¥1372.5、硬卧¥881,硬座可以不用考虑,对人的身心是极大的摧残;西宁-拉萨票价软卧¥884、硬卧¥571.5,作为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铁路(高原冻土、缺氧、脆弱的生态),每天只发3-4班,因此只买西宁-拉萨段的火车票十分困难,不通过关系或者加价几乎没有买到的可能性。下面介绍坐飞机如何进藏,南京没有直飞拉萨的航班,两种方式比较常见,经停或者转机。通过各项对比,出发达到时间、转机时间、价格等等,得出结论,在成都或者重庆转机比较合适,然后是航空公司的选择,国内四大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以及综合排名前十的四川航空都可以作为选择,当然作为主飞国内重点城市和省区内的西藏航空、西部航空(诸如此类还有云南的祥鹏航空)也可以作为选择,但是选择此类航空公司的时候需要注意免费托运的行李额的重量为多少,国内一般为20KG,而这些区域内的航空公司一般来说只可以托运5KG的行李,超出的部分需要额外付费托运,这一点在购买机票的时候需要额外注意一下。在挑选转机的航班时,我会选择转机间隔在4个小时左右的航班,不长也不短,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同时也为了避免因为航班延误无法赶上下一班飞机,如果飞机准点到达,机场都有免费wifi,打几局王者荣耀,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进藏前的准备

身体

西藏位于中国西南部,世界屋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反应是阻碍很多人来西藏的重要原因之一,怎么能不高反,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会不会出现高反,因人而异,或许大家听过这样的说法,平时越喜欢运动的人越容易高反,那些平时不爱运动怕动怕痒的人到了西藏反而一点事都没有。这种说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有长期运动习惯的人耗氧量大,到了西藏因为本身需氧量大,而高原较低的含氧量无法满足身体的需求,故比一般人更容易得高反,所以那些有剧烈运动习惯的人应该在进藏前一个月停止剧烈运动,那么那些平时从来不运动的人是不是依旧维持现状,答案是否定的,不管怎么样,长途旅行是对身心都是不小的考验,务必要以一个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迎接去西藏的旅行,我建议,在出发去西藏前的一个月里,每天进行有氧运动,如每天慢走一个小时,条件允许的话尽量进行一定量的负重慢走,以此来适应旅途给自己带来的疲劳。

思想

千万不要把高反当作去西藏的一种负担,对它产生强烈的畏难情绪,可以把高反当做是水土不服,你去海边吃海鲜吃坏肚子都会难受个几天,去西藏真正高反严重的人微乎其微,一般只是轻微的头疼,晚上睡眠质量较差,鼻腔干燥偶尔会出现血丝而已。换个角度想,去这么美的地方,再不受点罪,岂不是得了大便宜。

进藏需带物品

进藏需带物品:
1.红景天(建议是提前15天服用,一直吃到返程前一天,7块钱一颗,一天4颗,中晚饭后各两颗,因为比较贵,我是提前5天吃的,至于到底能不能预防高反,因人而异,但是至少可以起到心里作用)
2.药品:发烧、感冒、晕车、头痛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发当天感冒比较严重、建议放弃此次行程,感冒容易引发肺水肿,严重的话甚至会威胁生命安全)
3.相机(如果你只是一名普通的旅行者,带上你的数码相机、微单;如果你是狂热的摄影爱好者,带上你最好的相机、焦段齐全的镜头、足够的内存卡、足够续航的电池,如果你不惧怕旅途的劳累,带上你的三脚架,那里有最美的星空等着你)
4.遮阳防晒保湿物品
墨镜、魔术头巾(可以作头巾、面罩、口罩、绷带等等使用)、防晒袖套(针对夏季去西藏)、防晒喷雾(SPF50+)、面膜(这个我以前从来不用,很有必要带着)、鼻腔护理喷雾&唇膏(这两个根据个人需要)。
5.正常换洗的衣物(拉萨比较干燥,短袖之类的衣服挂在屋内15个小时左右可以干透)
6.冲锋衣/羽绒服(不论什么季节进藏必带)
7.1-2件羊毛衫(根据所去地区的海拔高度决定)
8.水壶、雨伞
9.适当现金(拉萨市区都可以支付宝或微信、去部分偏远地区需要带一些,不要带多)
10.食品
士力架、巧克力、坚果(可以少带一点然后到当地购买,同时要保证每天都吃水果并且喝6-8杯水)
11.边防证(也叫边境证)
去珠峰、阿里等偏远边境地区需要边防证,两种办理方式1.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去户口所在地行政服务中心拿表填好去派出所(有些地方直接去派出所拿表即可,具体需要问一下当地派出所)盖章即可,不用交费2.由西藏当地旅行社代办,150元一个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如果报了跟团,旅行社都会代办边防证。

西藏的气候

天气
每年4-10月为拉萨的雨季,尤其以7、8月降水居多,但是西藏所谓的雨季跟一般意义上我们所熟知的雨季意义不完全一样,拉萨的雨季降水量少,并且降水时间主要集中在夜间,也就是说西藏的雨季,大部分时间白天都是大晴天,下雨的时段多集中在晚上8点以后,等到第二天天一亮,降水基本都会停止,这简直是梦想中的降水方式。人们都养成了出游前看天气预报的好习惯,但是这条对于西藏似乎并不适用,照片中、电视上,西藏蓝蓝的天配上大片大片的白云,令人心旷神怡、豁然开朗,其实西藏不仅有大片大片白白的云,还有大片大片灰灰的云,一阵大风吹过,原本乌云密布的布达拉宫突然放晴,游客纷纷拿出相机,照下了布达拉宫伟岸的雄姿,另一边,烈日下正在八廓街转经的游客突然眼前一黑,被太阳照的锃亮的金色屋檐突然暗淡下来,雨滴噼里啪啦的打在身上,人们急忙掏出包里的雨伞,挡住这突如其来的“意外”,不一会,乌云散去,暴雨骤停,烈日再度现身,人们又收起雨伞,带上墨镜,还没走两步,鬓角突然一丝湿润,小小的雨点不慌不忙、惬惬意意得跳落,为数不多的几点蹦到人们的身上,“又下雨了”,“这么大的太阳哪里有雨?”“真的,你把手伸出来”“真的哎”。是的,这会是太阳雨,西藏的天气就是这么琢磨不透,如同女人一样。
温度:
海拔上升100米,温度下降0.6℃,学过地理的人都知道,那么拉萨海拔3700米,温度下降37*0.6=22.2℃,错了。一切关于自然的东西,都不能绝对理想化,拉萨市区的温度相较于南京同一时间节点大约低10℃左右,并且由于西藏地区海拔高,太阳照射面积更大,体感温度要更高,如果白天光照强烈,温度在10几度,衣服穿少一点也不会感觉冷。

景点

药王山
大昭寺
布达拉宫
世界上最高的厕所,以前可以享受“一泻千里”的快感
拉萨市区:
布达拉宫( 海拔:3767米 游玩时间:2个小时(排队一个小时) 门票:淡季100元 旺季200元,7、8月份的时候甚至一票难求,票价会被哄抬到上千元)
藏王松赞干布为赢取文成公主修建布达拉宫,后被五世达赖喇叭扩建。作为拉萨最具代表的景点以及特殊的宗教地位,布达拉宫有着全中国最为严格的参观制度,如果你当天进藏或者离藏,请不要购买布达拉宫的门票,布达拉宫门票需要提前预定,并且进入布达拉宫的时间是随机决定的,导游或者旅行社会在前一天晚上通知你集合地点和时间,同时游览时间也是被严格限制的,旺季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如果你订了布达拉宫的门票,游玩当天没有去,那么一周以内将无法再次订票。进布达拉宫需要凭票和身份证进,穿短裤、戴帽子、戴墨镜等行为是绝对禁止的。
大昭寺(海拔3650米 游玩时间:1个小时 票价85元)
大昭寺是所有来拉萨朝圣的人的终点站,大昭寺门口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人,他们来自云南、四川、西藏甚至尼泊尔等地,有原地磕长头的,也有一边走一边磕长头的,据说一共要磕够10万个,他们每磕一个都会拨动一下手上的佛珠以此来计数。大昭寺位于八廓街中心,八廓街绕大昭寺一圈,朝圣的人左进右出,顺时针贴着最左边绕八廓街一圈,即为转经一圈。
药王山(海拔3725米 游玩时间20分钟 免费)
位于布达拉宫西南角,上面有布达拉宫的观景台药王山观景台,据说上面是50元人民币上拍摄布达拉宫的地点,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角度,天黑以后,经常有摄影爱好者为了一个最好的机位抢破头皮,晚上10点工作人员开始清场。
色拉寺(游玩时间1个小时,票价50元)
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里面有很多流浪狗,每天下午(除周日)3点钟,寺内的僧人集中到辩经场开始辩经,辩经就是两个僧人,一个人提出一个观点,另一个僧人去反驳他,其中一个坐着,另一个一边说,一边单脚点地,身体猛向前倾,双手于胸前击掌,就像是打蚊子,辩经一直持续到5点,辩经都是用藏语,我是一个字也听不懂,他们也一直都在重复相同的动作,还不让拍照(一般来说是给拍照的,我那天周围围了一圈的工作人员,不让拍照)我看了10几分钟就走了。
文成公主实景剧(海拔3800米 演出时长1.5小时 票价380元)
剧场位于拉萨市区南边,从剧场门口可以远眺布达拉宫。整个演出讲述了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和亲的故事,舞台以高山为背景,演员合计4、5百人,整个演出中所有的羊、牛、马等等都是真的,随着剧情的发展,舞台的场景不断的更换,气势恢宏让人身临其境,因为是以真实的高山做背景,所以要等天黑之后,灯打开才会有舞台效果,演出开始时间一般为晚上9点或者9点半。
西藏博物馆(海拔3700米 暂处于闭馆扩建状态)
罗布林卡:(海拔3700米左右)
拉萨的公园,可以看到藏式园林。
哲蚌寺:(海拔3700左右))
黄教六大寺庙之一。
地区:
纳木错(海拔:4718米 游玩时间1小时 拉萨往返车程10小时 门票120元)
“错”在藏语中即湖泊的意思,西藏三大圣湖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纳木错作为三大圣湖之首,占地192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的咸水湖。
羊卓雍错(海拔4441米 游玩时间1小时 拉萨往返车程4小时 门票40元)
林芝地区(海拔2980米 拉萨往返3天 途经米拉山口、卡定沟)
位于西藏东南处,素有西藏江南之美称,植被茂盛、自然资源丰富。每年3月底四月初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一直持续到5月初。
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 拉萨往返4天 途经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加错拉山口、扎什布伦寺、绒布寺)
位于日喀则定日县内,从拉萨出发,往返1300KM,单程不停开车要16小时左右,路况良好,一路上阶段测速,从进入A点开始起算,出B点结束,如该段时间小于规定时间,视为违法。珠峰大本营纪念碑海拔5200米,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在这里,任何横幅或者标语都是被禁止拿出来的,除了五星红旗,纪念碑以南4KM是一大堆帐篷组成的营地,从营地去纪念碑需乘坐环保车上去,自驾跟团上来的车最远只能开到营地,营地主要是供人住宿,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一封盖上邮戳的明信片要20几元,而且从这里寄出去的明信片很难收的到。营地在每年4-10月份才会有,等到冬季来临,帐篷主会撤离此地。这里并没有登山者,世界各地的登山者会选择从尼泊尔的南坡攀登,北坡攀登难度太大。我比较宽泛的介绍一下什么样的人才被允许攀登珠峰,首先你要有30万的装备,然后要用登山证,而且全世界7000米以上的高峰你要攀登过多少座才行。
阿里地区(海拔4500米以上 可包车(往返10天左右)或者拉萨乘飞机前往)
这是偏冷门的一条线路,因为游玩周期长,很多基本的旅游设施也没有,驾车前往还要经过无人区,但很多去过的人都说那里是西藏最美的地方,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这里的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不比美国西部大峡谷差。300多年前古格王朝一夜间消失殆尽,只留给世间无尽的谜底以及一堆遗迹。
八廓街
色拉寺
药王山

美食

酥油茶、酥油糍粑、藏面、酸奶、牦牛肉等。
西藏不是一个适合吃美食的地方,由于原材料的有限以及单一的做法,西藏鲜有拿得出手的美食,并且价格都不低。因为种种因素,在西藏做生意的大多为四川、重庆人,因此川菜是西藏的主流食物,大多的藏民也适应了这样的饮食方式。

交通

去地区因为路程较远,基本都是旅行社跟团坐旅游车或者自己包车。拉萨市区有出租车,起步价10元,也可以打滴滴,起步价15元,全国第一高,拉萨市区景点之间的距离都不远,基本上都是起步价,最远的30元左右也能到了。公交车我是不太建议坐的,毕竟本来就缺氧,再进找站台挤公交,人太累。

住宿

7.8月份的时候酒店价格会上涨1.5倍左右,堪比北上广。酒店的选择,星级酒店、连锁酒店、民宿、青旅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正常出游我不建议选择青旅,虽然价格低,但是6-8个人挤一间晚上睡眠得不到保证。酒店的地址可以选在布达拉宫周围,推荐布达拉宫西面和北面,如果喜欢热闹的话可以选在大昭寺附近。

拍照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拍摄建筑
布达拉宫、大昭寺这些比较敏感的地方,基本上能看到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拍照,导游说可以拍的时候再拍,导游不让拍的时候绝对不要拍,有可能手机或者相机被工作人员没收
2.拍摄藏民:
朝圣的人要拍的话低调点,偷偷摸摸的拍,尽量选择一些面善,年级稍大的拍,否则万一起了冲突很麻烦,大昭寺附件这些有大量朝圣人地方,周围全是武警,荷枪实弹,不要觉得他们很帅去拍他们,千万不要,在西藏,任何武警警察都不要去拍他们,别给自己惹麻烦。我去之前网上搜了一下,说拍摄朝圣的人的时候尽量保持微笑,有可能的话,先征求他们的意见再拍,我试了一次,我笑着对一个老奶奶说我可不可以给她拍张照片,然后她回了我一堆藏语,做了一个不的手势,搞得我很尴尬。
3.拍摄动物
纳木错、羊卓雍错周围全是牦牛和藏獒,不要去拍,拍一下藏民就跟你要钱,想拍的话谈好价钱,比如10块钱随便拍,那就给他十块钱。在纳木错的时候,我想骑牦牛,我问牵牛的藏族汉子骑牦牛下水多少钱,他说30,骑完后我给他50,我说你怎么不找我钱,他说下水30,上岸20,正好50,我也没和他争,花钱买个教训。
布达拉宫

手机信号

打电话基本都没有问题,拉萨的4G基础的设施早就建设完毕,但是4G一直没有开放,市区是3G信号,我自己的移动是很多地方网络信号都很差,貌似电信和联通信号会好一些,走到地区信号就更差了,少数偏远的地方,没有网络信号。

行程

珠峰大本营
Day1:
去程
南京禄口机场8:20-10:30重庆江北机场(东方航空)
重庆江北机场14:45-17:30拉萨贡嘎机场(四川航空)
飞机基本准时到达,拿完托运的行李,没走几步就到了出口,出口处停了很多去市区的大巴,旁边就是售票处,30元/位,人满发车,从贡嘎机场到布达拉宫全程70公里,耗时70分钟左右,汽车出机场上高速,这是全国唯一一条不收费的高速公路,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西藏所有的大巴都不开空调,有些干脆直接不装空调。终点站是布达拉宫东边的一个停车点,下了车步行10分钟,走地下通道可到布达拉宫正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进广场需要过安检。把东西放到宾馆,吃过晚饭9点多,到观景台拍摄布达拉宫夜景,去布达拉宫广场看音乐喷泉,晚上10点多,有几对情侣在这里拍摄婚纱照。进藏的第一晚,一天跑下来虽然浑身汗湿,还是忍住没有洗澡,万一感冒,很容易高反。夜里,鼻炎犯了,鼻腔非常干燥,辗转反侧,几乎没有睡着,实在渴的不行起来烧水喝,没有高原反应。
Day2
八廓街——色拉寺
不用起很早,拉萨早上7点59才日出,出门打了个车,起步价,10点左右到达大昭寺,因为明天才参观大昭寺,所以早上来主要来逛一逛八廓街,拍一些照片,来这里的朝圣的人比游客数量多得多,朝圣的人分三种,原地磕长头的,边走边磕长头的和手上拿着转经筒走路的,主要以第三类人居多。中午在八廓街附近的德克士随便吃了点,下午三点钟色拉寺有辩经,2点多到色拉寺,2点50左右,寺内的僧人会从各个房间聚集到辩经场进行辩经。
Day3:
布达拉宫——大昭寺——文成公主
早就在网上订好了套票,,导游前一天短信通知,早上8点半布达拉宫正门(南门)的两个黄房子中间集合,集合完毕,导游分发耳麦便于她的讲解,布达拉宫早上9点开门,进第一批游客,我们当天被安排在第二批,9点半进,布达拉宫对游客只开放部分极少的房间,参观历史名胜,3分靠看,7分靠讲解,虽然出发之前看了几本关于西藏的书,但是让我详细介绍还是做不到的,记得几个比较有意思的点,1.根据级别高低分为塔葬、火葬、天葬(有些人想去看天葬,何必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丢失自己的道德呢)、水葬(因为西藏有水葬这种方式,所以藏民一般是不吃鱼的)、土葬。2.只有级别高的才称作喇叭,一般的只是僧人3.布达拉宫里面都是无价之宝,五世达赖喇叭的灵塔使用11万两黄金打造。
Day4:
药王山——购物
早上药王山,下午去超市,准备一些矿泉水零食,迎接接下来的挑战。市区其实还是有几个景点没去的,但是一个人出来,有点懒,就当作是休整了。
Day5:
纳木错
早上6点出发,路上经过念亲唐古拉山口,可以看到青藏铁路,去当天是阴天,没能看到最美的纳木错,心情有些失落
Day6:
拉萨——日喀则
早上司机在市区办好边防证,5人成团包七座商务车出发去珠峰大本营,路上玩行程所列景点,晚上到达日喀则,这一路上困了就睡觉,醒了先看看司机有没有睡着,时刻做好去扶方向盘的准备,然后发现司机没睡着,心里松了一口气,一天开8、9个小时,我看着都累,还好司机坚持下来了,买了两瓶红牛和一包烟送给师傅希望他能一直保持清醒,这样我就能安心的睡觉和看风景了。
Day7: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一路上经过三个检查站,前两站刷身份证,最后一站刷身份证和检查边防证,下地区少上点厕所,2块钱一次,环境还差的要死。傍晚到达珠峰大本营,初见珠峰,她有些羞涩,躲在云后面不肯出来,还好风来了,遮开了他神秘的面纱,说实话,珠峰长得挺难看的,形状好似金字塔,但是顶是平的,远不如卡瓦博格诱惑人心,但是没办法,人家毕竟是世界之巅。天黑回到帐篷里,烧着马粪,暖和和的,帐篷主弄了一些香茶、牦牛肉炖萝卜和炸土豆片给我们吃,味道非常棒,来之前在网上,到了拉萨从滴滴司机的口中都一直给我传递一个信息,珠峰大本营的一夜将非常困难,缺氧与寒冷并存,不少人坚持不下来连夜被送走,我也一直把这一晚当作我来这里最大的挑战,晚上10点多,拿着相机和三脚架出去拍星星,本来以为外面会有很多老法师已经在那里拍起来了,结果我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往前望去,整个山谷空空荡荡,风一阵一阵呼啸而过,略感寒意。拍长曝,手机也没有信号,着实无聊,只能带起耳机听起歌,然后唱起来,一张照片拍完够我唱好几首,是的,在世界之巅脚下拍照,我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打发时间的。拍到快一点,回到帐篷,灯已经熄了,大伙都睡了,我用三脚架轻轻捅开帐篷的门帘,蹑手蹑脚走到自己床铺,为了不吵到别人,我随手抓着个薄薄的毯子就躺下睡觉了,结果夜里被冻醒3次,凌晨5点多又醒了,实在太冷,就跑到帐篷外面,发现同行的一个小姑娘,没参加高考已经被美国一所大学提前录取,坐在门口,我说你在干嘛,她说我在等日出,我说姐姐,8点钟日出,你5点钟在这里等?啊,8点才日出啊,她傻乎乎的说了一句然后回帐篷去了。我抬头看了看天空,此时看到的景象已与我12点多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天空中密密麻麻的全是星星,我快速扫了一眼,这时候有一副非常熟悉的景象映入了我的眼帘,银河!我急忙进屋取出相机,拍下了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见到的银河。
Day8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依旧是坐车的一天,下午三点多到达日喀则,随后参观扎什伦布寺(班禅的寺庙),这个寺庙像极了松赞林寺。
Day9
日喀则——拉萨
Day10
返程
拉萨贡嘎机场11:20--经停·玉树巴塘--14:55成都双流机场(东方航空)
成都双流机场18:30--20:55南京禄口机场(东方航空)

本游记著作权归@zrzhszrz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